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园地 | 老年群团 | 为您服务 | 老年大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为您服务>>医疗保健>>正文
 
老年人性生活
2015年01月09日 系统管理员 
随着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明显提高,老年人的比例也不断增加。老年人要健康长寿,应该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心理状态,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保持和谐的性生活。提到老年人的性生活,因为传统观念的束缚,往往被家庭和社会所忽视。实际上,科学的发展已证明,老年人的性欲要求和性行为的表达都是一种生理和心理需要,不仅没有害处,相反适当的性生活有助于发挥老年人各个器官和系统的潜在功能,对健康状况产生良好影响,增强整个生命活力,使人焕发朝气;还对克服老年抑郁症,防止脑老化,预防前列腺肥大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毕竟老年人与年轻人、中年人不同,无论在性心理和性生理上,或是性行为的表达和性满足上,都有老年人自己的特点。认识这些特点,将有助于老年人具备充分的思想准备,消除焦虑,帮助他们在晚年有美满的性生活,同时,也让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增加理解,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下面从性心理、性生理、性行为和性生活等几个方面来叙述。

  性心理 ①正常的性欲望常常受到压抑。现在已有许多资料证实,老年人的性欲和性行为比年轻人和中年人有降低,但是,许多老年人仍然需要性生活的满足。老年人的性欲要求,受到文化程度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有的资料表明,大约20%老年男性和50%老年女性都有性的欲望。据美国的调查报告称:60岁以上的妇女,有3/4与丈夫平均每周有一次性生活;70岁以上的妇女有半数以上与丈夫平均每周有一次性生活;70岁以上的男性有3/4继续对性生活有兴趣。70岁以上的老年夫妻有3/5有过正常的性生活,平均10~11天1次。一些恩爱的老夫老妻,性生活甚至可保持到80岁以上。中国银川市的调查发现,60岁以上的男性有72.7%维持正常性生活,女性75.7%可以和丈夫过性生活。传统的观念认为人老了,性欲和性行为就应该停止。往往老年人自己也感到,自己的儿女都已成家,已生育儿女,有性的要求似乎说不出口;有的老年人提到性问题或要再结婚时,也遭到白眼或议论,认为是“老色鬼”,“不正经”,使老年人的心理受到压抑,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如有些人会对生活失去信心,易于出现老年抑郁症,促使机体衰老,加速脑老化。因此,应该认识到老年人有性欲、性生活,这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需要,也是老年人享有性满足的合法权利,家庭和社会应该理解和关心,给予帮助。

  ②不仅表现在性生活上,感情上的依恋更需要。到了老年,性生活较少依赖于强烈的性高潮,更多地来自性生活的娱乐性质,而不是一种强烈的发泄,如果每一次都期望达到性高潮,反而会抑制双方的性生活乐趣。老年人对异性的需要,除了性生活外,更需要在感情上的交流,这是老年人生活和精神的支柱。一般来讲,老年人的子女已长大,自己有家,即使住在一起,也不易交流感情。因此,老年人很害怕孤独,需要配偶;害怕寂寞,需要倾诉;也害怕冷落,需要爱与被爱。这种感情上的需要,不是子女或保姆或护士所能替代的。老年夫妻的双方互相依恋,在生活中有更多的情趣和寄托。经常可以发现,当老年夫妻中一方去世后,另一方的身心都受到严重的打击,寿命也会相应缩短。

  ③对彼此的健康状况和性生活的关系非常关注。性生活对老年人来讲,不仅仅是对性欲的满足,而是作为夫妻情感的欢乐。当出现性功能障碍时,常常老年夫妻彼此都很着急,多方求治,往往有的是心理因素,则可能因为焦虑、紧张而加剧。另外,老年人对健康的担忧常常压抑了他们对性生活的需要,有些老年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十分害怕死于性生活;有些配偶也怕性生活断送对方性命,他们不得不中断性生活。很多老年人都没有得到正确的性生活与疾病关系的指导,甚至有的医生含糊其词地对老年人的性生活作指点,更使老年人产生对性生活的畏惧心理,这不仅影响到他们的性生活,也影响到他们的夫妻关系。实际上,疾病对于人也包括老年人的性生活不应当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医生是可以帮助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在其身体健康的许可下,获得高质量的性生活。老年人有节制的性生活,不仅无害,而且对身体的健康和心理的满足都是有利的。

  ④早年性活动对老年性生活有很大影响。老年人的性活动的水平差异很大,有的刚步入老年已停止性生活,而有的人甚至到七八十岁还有规律的性生活。这种差异,除了身体健康状态的影响之外,很重要的是早年的性活动情况的影响。老年夫妻的性活动习惯都是从青年和中年时期延续下来的,过去留下的深刻印象,常常在老年人的性心理反应和性生活信心上表现出来。如果年轻时就双方配合默契,有和谐规律的性生活,则到了老年的性活动就会继续保持着一定水平。相反,如果在青年或中年期就有性冷淡,不和谐,彼此闹别扭,到了老年期又没有重新再调适,这样进入老年期后只会更加重。由于双方或一方的抵触情绪,往往不能有性交,时间一长,则给老年夫妻性生活带来阴影,致使老年夫妻不和,以及家庭矛盾丛生。

  性反应 在老年女性,卵巢功能已完全衰退,缺乏雌激素分泌,影响到乳房、子宫、阴道、外阴都发生萎缩性变化。在性反应方面也有显著的降低。外生殖器反应:阴蒂对性刺激的反应明显减弱,且在性高潮之后几秒钟内阴蒂的充血肿胀消失;大阴唇和小阴唇的肿胀反应消失;前庭大腺的分泌量明显减少。内生殖器反应:阴道的润滑能力下降,产生润滑的时间延长;阴道上2/3段的扩张和下1/3段的收缩能力均下降;性高潮反应的持续时间短,发生性高潮的次数较少,高潮期的阴道收缩通常无改变;高潮期后阴道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子宫颈口在消退期可以扩张;子宫在性兴奋时充血不显著,性高潮时子宫收缩几乎消失。生殖器官以外的反应:乳头在性兴奋时的竖起容易出现,但没有乳房增大的反应;性红晕不会发生;肌紧张显著减弱;尿道和膀胱可因为性交的机械刺激和阴道缺乏润滑而受到激惹,排尿有灼热感,甚至性交后有立即排尿的情况;性高潮时肛门括约肌有节律的收缩不易见到。

  老年男性的性反应变得迟缓。生殖器反应:阴茎勃起反应的时间增长,年龄越大,所需时间越长,且需要更多的接触刺激;阴茎勃起之后,常持续很长时间不发生射精;阴茎勃起后未射精而松弛,要想再勃起十分困难;临近射精前,阴茎常达不到完全的勃起,但能体验到阴茎龟头周缘充血增加,整个阴茎体增长,增粗;射精时肌肉收缩力减弱,精液实际上仅从尿道外口渗出,并非“射”出;消退期的阴茎在几秒钟内很快退回到性刺激之前;不应期的时间持续很长,可在24小时或更长无反应。阴囊在性兴奋时的充血反应显著减退,皮肤不增厚也不紧张,睾丸提升也很少受助于阴囊;睾丸在性兴奋时的提升反应减退,射精时提升不足正常水平的1/2;睾丸的充血增大反应很少发生;性高潮之后睾丸的下降与回缩反应迅速。生殖器之外的反应:性红晕在很多老年人的性反应中都不发生,当射精前发生性红晕则表明其性高潮体验强度更高;性高潮时很少发生非随意肌肉痉挛,性器官节律性收缩也明显减弱;肛门括约肌的紧张度下降。

  从老年人的性反应生理来看,伴随着性激素水平的降低,生育力的下降或终止,其性反应生理发生一定程度的退行性变化,但是衰老并不意味着性欲的必然减退和获得性高潮能力的丧失。这里需特别强调指出,对大多数人来说,性反应能力减退是逐渐发展的,老年夫妇并非必然不能享受性的乐趣。认识老年人性反应的生理特点,则更有利于老年人在性生活方面的和谐。

  性行为 ①性生活频率。从许多资料表明,老年人性生活的频率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下降的趋势。对于老年人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并不太多。男性在60~64岁大约每周0.7次性生活,65~74岁每周0.4次性生活,75~79岁每周0.3次性生活。有的调查表明,60岁以上每周保持1次性交者达半数以上。而老年女性的性生活频率则更多地取决于丈夫的性生活要求,对于保持有规律性生活的老年夫妻,可以互相配合达到完美的性生活。性生活的频率,在老年夫妻来说,个体差异也很大,上述性生活的频率也仅是一般的平均水平,适当多一些、少一些,也不能视为异常。

  ②性活动不等于性交。老年人有性的欲望并不像年轻人或中年人那样,性活动总是导致性交,而老年人在性活动中需要充分的拥抱,需要被拥抱,要向人倾诉,需要表达感情和接受他人的感情。因此,老年夫妻的性活动,不能等同于性交。他们的性交流方式是多方面的,在性的满足上,情感上的满足是主要的。

  ③由于老年人的衰老过程,性生活时男性可以出现阴茎勃起时间延长或者竖而不坚,女性则可能阴道干燥,从而带来性交障碍或性交不适。而对这种情况也不必焦虑,可以采取一些辅助的措施:可以相互用手轻柔刺激对方的性敏感区,增强性兴奋;也可加用润滑剂,以利阴茎的插入;在性交方式上可以在身体健康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做些变换,由于老年人发胖、体重,动作不便,可以采用女上位、侧位,或男方站立床边等,则更有利于获得性快感。

  ④老年人的性生活不能滥无节制,也不可长期中断。滥无节制会导致性功能过早衰退,因为过于频繁的、拖延时间的和半途中断的性交会造成神经一肌肉组织过度紧张和性器官郁血。这会引起生殖系统的感受一传导部分发生炎症和损伤,导致过早的性欲减退。长期中断性生活则抑制了性活动的心理—情感的条件刺激,而且会因为生殖器废用性萎缩所出现的性能力损害,如男性长期缺失性生活以后,试图再恢复性生活,则阴茎常有勃起障碍;女性长期无性生活可以比有性生活的同龄人导致更快地阴道萎缩,发生性交困难。因此,适度的性生活有助于老年人长期保持性欲和性能力。

  性生活注意问题 老年人和谐美满的性生活有助于身心健康,但是老年人毕竟有其自身的特点,不能忽视,应当在性生活中注意自身保健,才能克服不利因素,真正有利于健康长寿。

  ①对正常的性生活要充满信心。对老年人来讲,特别是老年妇女,不应强压自己的性要求,充分认识到老年人有性的要求并不是丑事和坏事,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需要。要防止“衰败心理”,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认识,才能尽情地去享受性爱的乐趣。

  ②谐调夫妻关系。完美的性生活,并非仅是性器官的交合,应当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有高度的和谐统一。人进入更年期到了老年以后,从心理上和精神状态上有许多变化,往往变得小气、猜疑、心情烦燥、忧郁、脾气大等,这些由于生理上产生的变化,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往往导致夫妻不和睦。精神上的冲突,感情上的对立,必然影响到性生活。因此,老年夫妻应该注意互相关心、爱护,情感上多交流,精神上心心相印,这样才能有和谐满意的性生活。 ③坚持过适度的性生活。适度的性生活对老年人的身心均有好处。可能部分老年人,不分具体情况而相信“纵欲伤身”的说法,即使有性欲,也不敢过性生活。实际上,“纵欲”对每个人来说标准不尽一样。如果有自然的性欲要求,不是勉强或应付的性交,而且性交过程并无不舒适,性交后也不影响睡眠及第二天的精神状态,这就属于正常范围,不算“纵欲”。对老年人来讲,不要轻信一些不科学的说法,根据自己的感受来掌握好性生活的适度。

  ④建立新的性生活模式。因为老年人有自己的性反应特点,应该按照自己的特点来达到性生活的和谐,若按年轻人的模式定会遭到挫折和失败。概括来说,主要应当注意延长性交前戏的时间。也不必次次苛求射精,选择身体适合的性交姿式,要把感觉集中到心理和情绪上来,适当采用性交之外的性活动如接吻,拥抱等。老年人对自己性能力衰退的实际情况可在这些方面做出调整,从而达到更好的性满足。

  ⑤要有充分的准备。老年夫妻的性生活,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要达到充分的性兴奋后再开始。切忌急于行事,动作鲁莽,否则女方会因阴道狭窄、干涩而产生疼痛,严重者可产生阴道裂伤、出血,甚至休克等。

上一条:切莫苛求“老来瘦”
下一条:老年人别忘多喝水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管理入口

地址:中国.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651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