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园地 | 老年群团 | 为您服务 | 老年大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为您服务>>医疗保健>>正文
 
切莫苛求“老来瘦”
2015年01月09日 系统管理员 
“千金难买老来瘦”是流传甚广的一句民谚,许多人都奉此为养生之道。肥胖是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的直接或间接促发因素,过度肥胖、超重对健康不利,对死亡率影响也较大。肥胖的弊端显而易见,但因此而盲目地追求身轻体瘦,对健康也可能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同样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
  
  医学研究表明,形体偏瘦可招致损害健康的多种疾病,如体瘦者内脏下垂的发病率很高,最明显的是胃下垂。体瘦者骨折发病率也相对为高。据一组研究资料显示:年过半百之后体重比年轻时减轻10%以上的妇女,六七十岁后极易发生髋骨骨折;而50岁之后体重增幅在10%以内的妇女,发生髋骨骨折的危险显著减少。这是因为“老来瘦”妇女更易患骨质疏松症,而髋骨骨折对老年妇女具有致命威胁,故医学专家提醒中年以后体重大大减轻的妇女应当格外小心。
  
  体瘦者易致骨折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缺乏丰满而坚韧的肌肉及皮下软组织支持,对外来强力冲击无法起到缓冲作用。据临床观察,骨折病人中体瘦者至少占30%以上。年老体瘦者,由于皮肤变薄、干枯,皮脂腺排泄减少,皮肤病的发病率也显著增高,如老年性糠疹、皮肤角化症、皮肤瘙痒症、女阴萎缩等。此外,体瘦者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也相对较差,特别是当罹患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及恶性肿瘤时,因机体缺乏营养贮备,营养状况会迅速进入恶性循环,脏腑组织呈现衰竭状态的时间比一般人快得多。
  
  因此,中老年人不可刻意求瘦,也不必为一般体胖而苦恼,要强调合理的饮食营养,适度的运动锻炼,保持理想体重,这样才有利于健康长寿。
上一条:老年痴呆常识集锦
下一条:老年人性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管理入口

地址:中国.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651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