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园地 | 老年群团 | 为您服务 | 老年大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语言文字>>正文
 
成语听写素材分享
2017年09月18日  

1.秋毫无犯 qiūháo wúfàn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2.味同嚼蜡 wèi tónɡjiáo là 象吃蜡一样,没有一点儿味。形容语言或文章枯燥无味。

3.兄弟阋墙 xiōng di xìqiánɡ 阋:争斗。兄弟之间的纠纷,也比喻内部争斗。

4.荦荦大端 luòluòdàduān  荦荦:清楚、分明的样子。指主要的项目,明显的要点。

5.囿于成见 yòu yúchénɡjiàn:局限于原有的看法。

6.奉为圭臬 fèng wéi guīniè:奉:信奉;圭:测日影器;臬:射箭的靶子;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比喻把某些言论或事当成自己的准则。

7.踽踽独行 jǔjǔdúxíng:孤零零地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8. 穷兵黩武 qióng bīng dúwǔ:随意使用武力,不断发动侵略战争。形容极其好战。

9. 厉兵秣马 lìbīng mòmǎ:磨好兵器,喂好马。形容准备战斗,也比喻事前做好准备工作。

10.户枢不蠹 hùshūbúdù:经常转动的门轴不会被虫蛀。比喻经常运动的东西不容易受侵蚀,可以保持很久不会变坏。也比喻人经常运动可以强身。

11. 按图索骥 àn túsuǒjì:按照画像去寻求好马。比喻墨守成规办事;也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求。

12. 醍醐灌顶 tíhú ɡuàn dǐng: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

13. 亦步亦趋 yìbùyìqū: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

14. 众口铄金 zhòng kǒu shuòjīn:形容舆论力量大,连金属都能熔化。比喻众口一词可以混淆是非。

15.寅吃卯粮 yín chīmǎo liáng: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粮。比喻经济困难,收入不够支出,预先支用了以后的进项。比喻指经济困难,入不敷出

16.窃据要津qièjùyào jīn:比喻用阴谋手段占据重要的职位。

17.嗲声嗲气diǎshēnɡdiǎqì:形容撒娇的声音和样子;语音的绵软柔细。

18.斑驳陆离bān bólùlí :斑驳:色彩杂乱;陆离:参差不一。形容色彩纷杂。

19.煞有介事 shàyǒu jièshì :就像真有那么回事的样子,常形容故作姿态。

20.铩羽而归shāyǔ érɡuī :铩羽:羽毛摧落,比喻失败或不得志。指失败或不得志而归。

21.箪食瓢饮 dān shípiáo yǐn: 一箪食物,一瓢饮料。形容读书人安于贫穷的清高生活。

22.集腋成裘jíyèchéng qiú 狐狸腋下的皮毛虽小,但聚集起来就能制成皮衣。比喻积少成多。

23. 怙恶不悛 hù èbùquān怙:依靠,坚持。悛:悔改,改过。坚持作恶,不肯悔改。亦作“讳恶不悛”、“怙恶不改”。

24.戎马倥偬róng mǎkǒng zǒng戎马:本指战马,借指军事;倥偬:繁忙。形容军务繁忙。

25.忝列门墙tiǎn lièmén qiáng谦辞,表示自己愧在师门。只能用于第一人称。一般指仍在老师门下。忝,有愧。

26.卖官鬻爵mài guān yùjué 鬻:卖。形容政治腐败,统治阶级靠出卖官职来搜刮财富,指当权者出卖官职、爵位以聚敛财富。27.龙骧虎峙lóng xiāng hǔzhì 骧:马昂首的样子;峙:耸立。雄踞的样子。

28.俟河之清sìhézhīqīng俟:等待。等待黄河变清。期望的事情不能实现。

29. 栉风沐雨 zhìfēng mùyǔ 栉:梳头发;沐:洗头发。风梳发,雨洗头。形容人经常在外面不顾风雨地辛苦奔波。

30. 振聋发聩 zhèn lónɡfākuì:聩:天生耳聋,引伸为不明事理。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

31. 剜肉补疮 wān ròu bǔchuānɡ:剜:用刀挖去。挖下身上的好肉来补伤口。比喻只顾眼前,用有害的方法来救急。

32. 探囊取物 tàn náng qǔwù:囊:口袋;探囊:向袋里摸取。伸手到口袋 里拿东西。比喻能够轻而易举地办成某件事情。

33. 得鱼忘筌 déyúwàng quán:比喻事情成功以后就忘了本来依靠的东西。

34. 以儆效尤 yǐjǐng xiào yóu:儆:使人警醒,不犯错误;效:仿效,效 法;尤:过失。指处理一个坏人或一件坏事,用来警告那些学着做坏事的人。

35. 年高德卲 niángāo déshào:年纪大,德行好。卲(邵),亦作“劭”、“韶”,高尚;美好。

36. 寤寐求之 wùmèi qiúzhī:比喻迫切地希望得到某种事物。37. 纡尊降贵 yūzūn jiàng guì:纡:屈抑。指地位高的人降低身分俯就。

38. 胶柱鼓瑟 jiāo zhùgǔsè:用胶把柱粘住以后奏琴,柱不能移动,就无法调弦。比喻固执拘泥,不知变通。

39. 鬼蜮伎俩 guǐyùjìliǎng:鬼蜮:阴险害人之物;伎俩:花招,手段。比喻用心险恶,暗中伤人的卑劣手段。

40. 胼手胝足 pián shǒu zhīzú:胼、胝: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41. 一抔黄土 yīpóu huáng tǔ:一捧黄土。借指坟墓,现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没落、渺小的反动势力。

42. 云谲波诡 yún juébōguǐ:谲:怪异;诡:变化多。好象云彩和水波那样,形态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构造就象云彩、波浪一样千姿百态。后多形容事物变幻莫测。

43. 暴戾恣睢 bào lìzìsuī:暴戾:凶恶、残暴;恣睢:任意做坏事。形容凶残横暴,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44. 动辄得咎 dòng zhédéjiù:辄:即;咎:过失,罪责。动不动就受到指摘或责难。

45. 韬光养晦 tāo guāng yǎng huì: 指隐藏才能,不使外露。

46. 严惩不贷 yán chéng bùdài:惩:处罚;贷:宽容。严厉惩罚,绝不宽恕。

47. 时乖命蹇 shíguāi mìng jiǎn: 时:时运,时机;乖:不顺利;蹇:一足偏废,引伸为不顺利。时运不好,命运不佳。

48. 蝇营狗苟 yínɡyínɡ ɡǒuɡǒu :营:用苍蝇到处乱飞比喻某些小人不顾羞耻,到处钻营的意思。苟:苟且,这里是不顾羞耻的意思。比喻为了追逐名利,不择手段,像苍蝇一样飞来飞去,像狗一样的不识羞耻。

49. 海晏河清 hǎi yàn héqīnɡ:黄河水清了,大海没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
下一条:名家经典诗歌诵读之一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管理入口

地址:中国.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651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