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园地 | 老年群团 | 为您服务 | 老年大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老年园地>>晚霞风采>>正文
 
王炳华:好雨知时节 润物细无声
2017年05月18日 王炳华 

王炳华老师生于1945年4月16日,1980年10月入党,副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航天航空学院,2005年于光电学院退休。民主湖论坛曾有过对王老师生动的描述,一位可亲可爱的长者跃然纸上。精神可佳,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光电学院有了王老师更加精彩!我们退休柏树林第二支部有了王老师更加精彩!

王老师2017年3月29日在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汇报思想,现整理如下,让我们共同认识我们身边好老师,为王老师点个赞!


党支部:

今年我马上就要满72岁了,下面将我退休后12年的情况向支部作个简单的汇报。

我退休后先教了5年书,后因父亲病重,生活不能自理,我回湖北老家照顾他4年,直到他92岁逝世后,我才返校。

回校后,我们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找我,希望我参加教学督导组工作,每年有将近一万元的报酬,我没有表态。第二天我院党委书记与我谈话:我院要建一个“光学设计平台”,面向全校和全国,学校投资80万,硬件和软件都好办,就是没有人负责,只是学校这笔资金只能用于购置硬件和软件,不能用于人员的酬金。我想,我们重大,真正能够搞光学设计的可能只有我一个,责无旁贷我同意了。在这个平台对内外服务时可以作一些辅导工作。但后来这个平台的对外服务并未开展起来。一来全国会搞光学设计的人就不多,二来能做光学设计的人自己已经具备了软硬件条件,无需到我们这里来。

2015年是国际光学年,我和我院党委副书记商量是否可以在重庆市范围内组织一个大学生光学设计大赛,学院很支持。我就开始筹划。我先去听我院一个年轻教师讲的“光学设计CAD”课,每节课我都去听了,发现该教师还没有真正入门。学生们学完后当然也没有入门,我院既然如此,重庆其他学校就不必说了,看来光学设计竞赛的条件并不具备。

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供给侧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我深有感触,当时的教育部部长发言也提到教育部门也存在供给侧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

我之所以感触深是因为,当前我国光学设计的人才很缺,高校毕业生最多就是学了《工程光学》课,少数学校开了《光学设计CAD》课,而后者又没有一本统编教材,以至学生对光学设计没有入门,甚至高校中能教授《光学设计》的教师也不多,实在令人忧心。

可是又不能像当年缺少软件设计人才时那样,教育部当时决定在全国选六所院校试办软件专业,结果一轰而起,全国有一二十所院校都试办起了软件专业,好在软件专业人才需要量仍在增加,没有出现过剩,可是《光学设计》人才,我看了在工作年龄段内的,全国有5000人就差不多了,多了也无用。然而现在全国有没有2000人都很难说,由此造成的直接结果是:不少大的光学仪器厂,出不了新产品,老产品没有市场而倒闭。这些厂的技术工人、技术员就自己办起私营小厂,廉价买来倒闭大厂的设备仪器,利用倒闭大厂的失业工人,专门承接外国人的订单,收取微薄的加工费用,外国人再整套高价出口到我国,说我国是一个世界光学零件加工基地,这句话不算过分。因为倒一个大厂就生出几个甚至十几个小厂,它们没有设计能力,都是接国外的订单。

看到这种情况,作为一个干了一辈子光学的“光学人”心里不是滋味。我想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光学设计的人才不足。

我七十二了,在世的时间不多,能够工作的日子就更少了,我想争取再干10年为祖国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枉此生,无愧对人民,因为我是“人民助学金”培养出来的人。

2016年上半年我给学院提出办一个“光学设计短训班”,给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讲光学系统设计,学院很支持。开班时院长动员,有30多个本科生、近40个研究生和十几个青年教师,共89人,每个星期天下午4节连上,共讲了九周,没有讲完,本科生要忙于考试,缺席很多就停下来了,这些人中有30多人没有学过《工程光学》,又单独给他们补了12个学时的《工程光学》课。

就在这半年中有一个《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欧姆龙杯”实物大赛》,其中有两个赛题。一个偏电题、一个偏重光的题。已经是举办第五届了,前三届我院没有参赛,第四届参加了偏电的赛题,没有获奖。偏光的题没有老师指导没有参赛。这次第五届,两个赛题都有很多学生报名,偏电的题有十几个学生、偏光的有三十几个学生。指导老师问我,有没有办法做这个赛题。我看了就主动承担了这个题的指导任务,给这三十几个学生讲了三次共约10个学时的课,又花了四天时间设计了一个结果。同学们把他们的设计和我的设计做了比较,觉得我的结果好,他们要用我的结果去参赛。我想他们已经走过了整个设计过程,学到了设计方法,只是对设计结果好坏的评价标化掌握上没有实际经验,这是可以在工作中逐步提高的,因此也就同意有的同学用我的设计结果参赛。我们在学校进行了一次比赛,从10个队中选出了4个队参加全国比赛。最后有两个队获二等奖,一个队获三等奖。另外一个队在参赛过程中,裁判认为操作犯规,只给了前面操作的成绩,后面的操作不计成绩,没有获奖。(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欧姆龙杯”实物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竞赛意旨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改革。两年一届的竞赛有来自全国82所高校的276支队伍、828名同学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54个、三等奖83个。)我跟参赛的同志一起去成都参赛,了解了其他学校参赛的情况。回校后我在总结会上,做了一个从专业角度出发的发言,总结了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与获一等奖的四所学校的差距。

2016年下半年学校收到教育部高等院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分委的文件,征集第六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赛题。学院责成我负责出题,我出题后由学院出面组织了一次征求意见的会议,上报后,在教指分委的命题会上被初选上了。但后来并没有定成这个题,原因很多:由于是实物竞赛,设计的结果都要做成实物,如果是机械零件和电路板加工都不是大问题,最恼火的是透镜的加工,全国的光学零件加工厂不是很多,尤其是每种透镜只做1-5个。一般过程都不愿意做。这就需要有2-3个光学零件加工基地为大赛服务。因此在2916年下半年我给教指分委提了两个方面的建议:

1.根据我国目前光学设计人才缺乏的情况增加一类赛题:光学设计类赛题,把学生和教师向光学设计方面引导,因为学生对参加全国大学生的各类竞赛的热情很高,通过竞赛引导可以解决一些供给侧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

2.在全国建立2-3个《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实物制作基地》,一来为大赛服务,二来为高校的科研服务。

既然我提出这个建议,我就要自己来实践,不能纸上谈兵。由此今年我就出了一个高校设计类型的赛题,并正在指导一个毕业设计的学生进行设计,这是对第一条建议采取的行动。

对第二条建议我自己在北碚地区初步落实了两个光学工厂,一个是国营的国防厂。另一个是民营的光学厂,作为《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实物制作基地》,我对他们的要求有三条:

一、承诺加工《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参赛实物中各种光学零件、机械零件的制作,只收取成本费用。

二、接收全国各高校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中所需的各种光学零件、机械零件的制作,收费从优,具体价格根据图纸,双方协商确定。

三、可以与全国各相关高校联合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力量和企业的科技力量生产能力,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产品,具体合作方式由校企双方协商。

我对他们的承诺有两条:

一、业务开展发展起来后给基地挂《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实物制作基地》的牌子。

二、通过教育系统与企业所在地政府和税务部门申请,对参赛项目所做的实物,收取的成本费免税。

建好这两个基地还有很多具体事情要做,我将继续做好做细。

这三年来作这些事,没有要单位任何报酬,唯一的一次是收了跟参赛的学生到成都参加全国竞赛四天的伙食补贴。今年联系《实物制作基地》差旅费和伙食补贴也没有一分钱。能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已经很满足了。

作为一个党员我自己的评价是基本合格。

上一条:胡华:桥牌是我退休后最大的快乐所在
下一条:2015祝寿文艺演出C区舞蹈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管理入口

地址:中国.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651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