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园地 | 老年群团 | 为您服务 | 老年大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语言文字>>正文
 
在我的祖国,我可以去种苹果
——观电影《钱学森》有感
2017年04月26日 王琪琪 

钱学森是20世纪40年代航空航天领域内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是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极少数的巨星之一;钱学森也是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无可估量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团体之中,影响最大、功勋最为卓著的杰出代表人物,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毛泽东评价:美国人把钱学森当成5个师,在我看来,对我们说来钱学森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导师冯·卡门评价:我们的朋友钱学森,是1945年我向美国空军科学顾问组推荐的专家之一。他是当时美国处于领导地位的第一流火箭专家,后来成了世界闻名的新闻人物。钱学森作为加州理工学院火箭小组的元老,曾在二次大战期间对美国火箭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他是一个无可置疑的天才,他的工作大大促进了高速空气动力学和喷气推进科学的发展。他的这种天资是我不常遇到的。我发现他非常富有想象力,他具有天赋的数学才智。人们都这样说,似乎是我发现了钱学森,其实,是钱学森发现了我。美国火箭专家克拉克评价:中共的归国学人当中,无人重要性能出钱学森其右。

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钱学森,大部分普通人所知道的,是那个科学家钱学森,而对于钱老的爱国精神、科学高度所知甚少。看了电影《钱学森》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影片节奏紧凑,编年史一般展示了钱学森的一生。

他在美国曾经拥有最高级别的安全通行证、参与绝密的军事项目研究、在五角大楼出入自由,时间达8年之久。他年纪轻轻就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终身教授,而大多数教授都要从事20年以上的教学、咨询和管理工作才能获得这样一个教职。1949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和夫人蒋英便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此时的美国,以麦卡锡为首对共产党人实行全面追查,并在全美国掀起了一股驱使雇员效忠美国政府的狂热。钱学森因被怀疑为共产党人和拒绝揭发朋友,被美国军事部门突然吊销了参加机密研究的证书。钱学森非常气愤,以此作为要求回国的理由。1950年,钱学森上港口准备回国时,被美国官员拦住,并将其关进监狱后。50年代初期钱学森在美国受迫害的消息很快传到中国,党中央对钱学森在美国的处境极为关心。1955年,抱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的钱学森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争取下回到中国。1956年初,钱学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同时,钱学森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在钱学森的努力带领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没有航空科技,一个杰出的航空科学家回到农耕社会,能做些什么呢?”

“在我的祖国,我做什么都行。如果我想,我可以去种苹果。”钱学森在归国前夕和时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院长杜布里奇所说的话。

在美国时,钱学森以授课“高冷”闻名,默默写一黑板的板书,不喜欢学生问一些他所认为的“简单”问题,而且从不回答。回到国内,他依旧是默默写上一黑板,面对完全没有听懂的工作人员,钱学森耐心的又从头讲了一遍。底下坐着的昔日的学生如今的同事,露出了感激和欣慰的笑容。

这两个情节是给我触动最深的,所谓拳拳爱国之情,大抵如此吧。热爱生我养我的土地,报效我的祖国,为之奋斗和奉献,这种精神,太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了。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各种思想各种声音都充斥着我们。这个时候,有着坚定的信念是如此的重要。从钱学森身上,我们需要学习的太多太多,也许我们没有他的头脑和智慧,但他朴素的爱国情怀却是那样真挚的感染着我们,值得我们学习!

上一条:他山之石,学习提高
下一条:我彻底地被钱学森先生感动了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管理入口

地址:中国.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65102359.